钟鱼

  鹤别空山,今春不见桃花

有前篇,是以前写的,翻到了补了个后续,前文是主页里的最是江南好风景

  

  

小公子启:


年前回府探望,夫人本打算今年留我在府过年,可惜小十跟着奶娘一人在家我放心不下辞了夫人好意。说起小十这孩子是我前两年去南方采购时遇上的。这两年边关战乱愈发频繁,死了丈夫的元娘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十逃难过来,我见孩子实在太小,孤儿寡母实在可怜,便收留了他们。可惜元娘无福等不到小十长大承欢膝下,没一个月旧疾复发只留下孩子一人就撒手人寰。


我收养了这个孩子取名江与十。取名时我还在想若是你知道了怕是要笑这孩子长大后会嫌我取了个奇怪的名字。笑罢笑罢,我可很喜欢这个名字。


此次回府主要是为了给夫人送新开封的三年期桃花酿。想来你这喜甜是随了夫人,这五坛桃花酿我可足足加了两担蜂蜜,夫人尝了还是觉得不够甜,惹的义父在一旁小声嘀咕着:还不够甜呢你怎么不直接抱着蜂蜜喝。站的离义父近的我听了整一耳,你不知我憋笑憋的多难,差点露馅,只能颤巍巍的憋着笑答应夫人下次定给她带更甜的桃花酿。不知夫人是不是听出了不对,回头时眼里带着些许疑惑,一个劲在义父和我身上来回瞅着。


晚饭后夫人端来她亲手做的荷花酥,我记得是你最爱吃的。义父说若是你在怕是这一盘都不够你自己吃的,我和夫人齐齐笑出声。夫人的手艺还是那么好,我不喜甜却吃了许多。吃的太撑散席后我闲着无事在府中闲逛,走着走着竟不觉到了西院的桃园,那个时候深秋采摘期已过满园只剩摇摇欲坠的黄叶。我当时也是眼花了,竟看见当年那颗最粗的桃花树下恍然出现两道小小的身影,一红一白吵吵嚷嚷玩着捉迷藏,好像小时候的我们。我记得那天玩完赶回去跟你换衣服,还差点误了吴老先生的课。当时你还在课上说你最是讨厌这个时节说那落叶毫无生机叫人看了心生凄凉。是啊如今的我瞧着也是心下戚戚然。


义父又提起了为我议亲一事,被夫人暗暗怼了一下。我没回话。


我本想将此事埋在心里再不让它见人,可我恨那个欺瞒着你的自己。


...白薇,啊就是那位本要与我成亲的女子。她原是陆七公子的小情人,一直也是身体不好后来被陆七弃了,我许她老母的赡养,她陪我演一出戏。现在想想那出戏真是破绽百出,定是早就叫你发现了吧。


人人都说我是被她迷了心智,一心系在一个死人身上还放话决心不再娶。也幸好人人都觉得我只爱她一人,如今我才能一直以此事推脱议亲。


夫人一直以为我因她无心再议婚嫁,虽痛心但也不再过问,现在有了小十,却也能感觉她松了一口气。说起来当时我拗着放话再也不娶被夫人骂了个狗血淋头,可她要是真知道我心里想什么怕是要与我断绝养父母关系把我踢出容家了吧。


我真是,一直都在干傻事啊。


许是回府一趟谈起太多往事,我近些日老是梦见你。梦里的你那双眼睛里还是那般潋着一泓清泉,笑起来如同揉了一把星子在其中那般耀眼,就像那开得极艳的桃花成了精。勾人心魄。可梦醒之后我却抑制不住的哭了出来。


今年四月初的桃花开的特别艳,我摘了最红最鲜的桃花瓣,给你做桃花酿好不好,我悄悄的放比给夫人那份还多的蜜糖给你好不好。你可不可以原谅我。


鹤别空山,今春不见桃花。七年了,容时,我已经很久想不起来那抹红到底是什么颜色了。


                                                                   江泓落笔

评论

热度(1)